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解析企业表外融资 还原真实负债水平

作  者
张 迪

作者单位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 长春 130000

摘  要

  【摘要】随着企业经营行为的多样化、融资行为的复杂化以及风险衍生产品应用的增多,企业财务的表外信息越来越多。本文通过介绍国际上通用的几种表外融资工具,阐述了在表外融资的情况下如何正确调整企业的负债项目,以还原企业的真实负债水平。
  【关键词】资本结构   表外融资   真实负债

   随着现代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金融工具不断推陈出新,传统的会计计量与确认手段已难以适应会计核算的需要,难以真实地反映企业的会计信息,企业越来越多地采用衍生金融工具来进行表外融资。而公允价值会计在企业的推广尚缺乏足够的理论基础及实践经验,在这种情况下,国际上穆迪、标准普尔等知名评级机构以及高盛、美林等投资银行的证券分析师在对企业进行评级和证券分析时,都要对企业的负债项目进行调整,以使财务报表具有可比性,从而更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负债水平。这正是本文所要说明的问题,下文结合国际上通用的几种表外融资工具作具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