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存货经济订货批量模型之修正

作  者
邹金伶1 李树战2 王 东3

作者单位
(1.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 贵州凯里 556000 2.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3.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实务中,存货经济订货批量模型的计算存在两种情况:一是不存在数量折扣的购货方式;二是存在数量折扣的购货方式。两种购货方式应用到的存货经济订货批量的基本模型应保持一致,基于这一想法,本文拟对现行存货经济订货批量模型进行改进。
【关键词】存货经济订货批量模型   数量折扣   最佳购货决策

   原财务管理教材中存货经济订货批量模型的应用存在两种情况,即无数量折扣情况和有数量折扣情况,其计算的方法没有相互一致,也就是说,当计算无数量折扣存货总成本时没有考虑进货成本中的进价成本(即采购成本),而当计算有数量折扣的存货总成本时又考虑了进货成本中的进价成本,这样前后两种情况下的计算不是相互一致的。笔者认为这两种情况下计算的方法应该保持一致,并对其计算中运用到的模型进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