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农业投资项目经济评价中生物资产处理问题探讨

作  者
张晓川 郭 晓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5)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农业投资项目经济评价中存在一个重大缺陷,即未考虑生物资产对项目评价方法和结论所产生的影响,这不利于保证农业投资项目经济评价的客观性和准确性。本文从农业投资项目经济评价工作实践出发,结合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的规定,对生物资产分类、自制生物资产成本估算以及生产性生物资产折旧估算问题进行了探讨,并针对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农业投资项目   经济评价   生物资产

     生物资产是农业投资项目区别于一般工业投资项目的重要特征之一。在大多数农业投资项目中,都会涉及生物资产如农作物的种植、林木果树的栽培和畜禽的饲养等的经济评价问题。生物资产作为项目收益的来源,其估价是否合理、处理是否恰当,直接关系到项目决策前的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进而影响对项目的决策。然而长期以来,农业投资项目的经济评价未考虑到生物资产的特殊性,仍然沿用一般工业项目经济评价的方法与参数体系,在生物资产的会计处理方面未作特别的规定,导致项目现金流量计算经常出现偏差,影响决策指标的准确性。
     《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CAS5)对生物资产会计处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为农业投资项目生物资产的经济评价提供了理论依据。本文据此对农业投资项目经济评价中有关生物资产的会计处理问题谈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