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快递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浅探

作  者
陈克勤

作者单位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运输与管理工程系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年均增长10%以上,而快递业作为中国物流业重要组成部分,年产值近300亿元,得到许多国内外物流企业的高度关注。快递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和发展,降低物流成本是必然选择。本文分析了快递企业利用作业成本法加强成本管理的可行性,阐述了作业成本法在快递企业的具体应用,为快递企业成本核算提供借鉴。
【关键词】快递企业   成本核算   作业成本法

快递行业作为我国物流业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目前有国有、民营和外资快递企业约3万家,形成了国际快递、国内异地快递及同城快递三大市场板块,快递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要在激烈的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提高服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是快递企业的首要任务。在快递企业成本核算中引入作业成本法,可以促进企业改进快递服务管理,这对提高快递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一、快递企业引入作业成本法的可行性
美国快递行业一度亏损,1995年一举实现扭亏为盈,但其盈利主要是靠提价实现的。然而此后在未上调资费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盈利,其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建立了缜密的财务成本核算体系,通过对每一作业环节进行核算,以此作为制定资费的基础,并为各项业务的效益分析和经营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这一举措的实质正是作业成本法基本理念在快递企业的运用,说明快递企业引入作业成本法是可行的。下面对快递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做进一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