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递延收入法分析奖励积分业务利润操纵问题

作  者
李夏凡 蒋卫东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在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中,没有对奖励积分业务的会计处理做出明确规定。实务中,对该类业务的会计处理一般采用增量成本法和递延收入法,而不论采用哪一种方法都会给企业带来利润操纵空间。本文举例分析采用递延收入法,具体分析了奖励积分业务的利润操纵行为,并对规范奖励积分业务会计处理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奖励积分   递延收入   利润操纵   兑换比例   到期时间

  所谓奖励积分是指,企业在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的同时按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的金额授予客户一定的积分,客户可以消耗积分兑换企业或第三方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没有对奖励积分业务的会计处理做出明确规定。通常,企业会采用增量成本法或者递延收入法对这类业务进行会计处理,但这两种方法都会给企业带来利润操纵空间,使会计信息无法真实地反映企业经营状况。本文拟对递延收入法下奖励积分业务利润操纵问题进行分析。
     一、递延收入法
    递延收入法下,企业对奖励积分业务进行的会计处理一般分为两个环节:一是企业授予积分;二是客户兑换积分。
      1. 企业授予积分。企业在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同时授予客户奖励积分的,应当将销售取得的货款或应收货款在本次商品销售或劳务提供产生的收入与奖励积分的公允价值之间进行分配,将与奖励积分相关的部分作为递延收益,奖励积分的公允价值作为单独销售取得的金额。如果奖励积分的公允价值不能够直接观察到,则授予积分的企业可以参考被兑换奖励物品或服务的公允价值或利用其他技术估计奖励积分的公允价值。企业收入的确认可运用如下计量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