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利用货币时间价值理好财

作  者
刘金芹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山东淄博 255012)

摘  要

      【摘要】货币时间价值是财务管理学中的重要概念。本文对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及计算加以分析,以便实务工作者更好地理解货币时间价值。
    【关键词】货币时间价值   财务管理   一次性收付款项   一系列(等额)收付款项

     财务管理是对企业再生产过程中的价值运动所进行的管理,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为最优目标。因此,在现代财务管理中必须考虑两大价值观念,即风险价值和时间价值。
    一、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
    货币时间价值是指货币经历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后所增加的价值。在这个概念中需要把握以下要点:
    1. 货币的时间价值需经历一定的时间才能表现出来。货币在不同的时点上是不等值的。比如,今天的100元存入银行,年利率10%,1年后取出110元。今天的100元和1年后的110元在一定的条件下是等值的。不等量的货币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达到等量的效果,促成这个效果的条件就是时间。
    货币在不同的时点上是不等值的,货币现在的价值称为现值(P),也称为本金;货币未来的价值,即若干期以后的价值,称为终值(F),俗称本利和或本息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