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小企业会计准则》解读

作  者
赵彦锋(博士)

作者单位
(黄河科技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小企业会计准则立足税法导向,简化小企业会计处理,以减轻小企业财务报告负担,同时协调与企业会计准则的关系,对完善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促进小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小企业会计准则   税法导向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

     为实现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目标,财政部对小企业会计核算制度进行重新设计安排,以加强小企业管理、促进小企业发展,经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我国的小企业会计准则应运而生。其内容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准则部分,包括总则、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及利润分配、外币业务、财务报表等9章内容;二是《小企业会计准则科目及账务处理》,相当于会计准则的应用指南,包括会计科目、主要账务处理及财务报表。
    一、小企业会计准则制定思路
    1. 税法导向制定小企业会计准则。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财政部发布的小企业会计准则采用了税法导向,立足税务部门对小企业会计信息的需求,以最大限度地消除小企业会计与税法的差异。主要体现在:①在对固定资产与生产性生物资产的计提折旧时,确定其使用寿命与净残值时应考虑税法规定。②小企业应当按照税法规定计算当期应税额,确认所得税费用,因此应交所得税与所得税费用之间不存在时间性差异,即采用应付税款法。③准则采用税法中认定资产实际损失的标准,确认资产减值损失。④财务报表附注中增加纳税调整的说明,为税收征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