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定价法下出版社“产品成本差异”的核算

作  者
徐晓明

作者单位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北京 100037)

摘  要

      【摘要】产品成本差异是定价法下出版社进行图书成本核算的关键科目,本文根据图书出版社成本构成的特点,运用实例说明定价法下出版社如何正确运用“产品成本差异”进行会计核算,以保证图书成本核算的客观性与真实性。
      【关键词】图书成本核算   产品成本差异   定价法   客观性   真实性

  对于图书品种繁多的出版社来说,在成本核算中采用定价法(即计划成本法)可以简化图书成本的核算。“产品成本差异”科目用于核算企业产品的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差异,也是定价法下出版社存货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使用“产品成本差异”科目,将计划成本还原为实际成本,成为定价法下图书成本核算的重点与难点。本文拟运用实例说明定价法下图书出版社如何正确进行产品成本差异核算。
一、使用计划成本简化核算库存商品成本
2004年10月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了《新闻出版业会计核算办法》,对图书出版社单位的会计核算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对库存商品采用定价法核算的出版社其会计核算规定得尤为具体,要求其产品发出和收入,平时按定价(或计划成本)记账,月终计算出入库出版物的实际成本,并将实际成本与定价的差额记入“产品成本差异”科目,同时计算本月产品成本差异率和本月已确认销售的出版物应分担的成本差异,将之记入“主营业务成本”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