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实务调查构建国家投资项目风险控制地图

作  者
易金翠 于柯夫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 南宁 530003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稽察办 南宁 530022)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我国加快了国家投资项目的建设力度,由于投资额度大、项目多、涉及的范围广,因而在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着多方面的风险,严重地制约了投资项目目标的实现。为了防范风险,实现国家投资项目的预期目标,本文构建了“国家投资项目风险控制地图”,为投资项目风险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国家投资项目   风险控制地图   实务调查

     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快了国家投资项目的建设力度:四万亿元投资项目、千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等相继开工建设。国家投资项目除具有一般建设项目的一次性、投入金额大、建设内容复杂、投资期限长等特点外,还具有因涉及社会面广的特点、社会公众关注程度高、社会影响深远而社会责任重大。由此也可见,国家投资项目蕴含着范围更大的风险。为了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管理,有效控制风险,实现投资项目预期目标,本文根据项目组在开展实务调查的基础上总结的经验,构建了“国家投资项目风险控制地图”,为国家投资项目的有效管理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