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创业板企业商业模式创新

作  者
杜 鹏1 郭李特2 刘 坤2

作者单位
(1. 经济科学出版社 北京 100036 2.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04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朗科科技为例,分析制约我国创业板企业商业模式的一些基本要素及其对创业板企业成长的作用机理,并从商业模式构成因素协同作用的原理和企业成长性的角度来分析商业模式的实质。
【关键词】商业模式   产品创新   企业成长性

    一、商业模式的内涵
目前,理论界对商业模式的具体内涵尚未形成定论,而实践中对商业模式概念的理解也未形成一致的认识。在对各种商业模式的描述中,具有代表性的是Johnson等(2008)从客户价值理念、企业资源和能力、营业行为方式构成来分析商业模式。吴伯凡(2007)认为商业模式创新由客户价值理念、收入模式、关键资源、关键流程四个方面的创新组成。陈福、于欣(2011)对企业商业模式创新进行研究,认为商业模式的基因密码包括快速反应、核心竞争优势和精确定位。
我们发现,无论从哪个角度理解商业模式,价值增值是理解商业模式的核心。这也符合当前普遍认同的一种观点,即商业模式就是企业实现企业价值增值的一种行为方式。盈利是企业价值增值的最直接体现,因此可以简单地将商业模式定义为企业的盈利方式。本文拟通过描述朗科科技的商业模式,分析其关键构成,论述其与企业成长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