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公司特征对创业板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

作  者
贾明琪 牛仕良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根据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本文将公司特征用盈利能力、企业规模、成长性和资产担保价值这四个指标来衡量,资本结构用负债率来表示。依据深交所公布的年报数据,本文选取了创业板198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多元线性回归的方法,探究了创业板企业的公司特征对其资本结构的影响。
【关键词】盈利能力   企业规模   成长性   资产担保价值   资产负债率

      一、引言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资本的价值构成及其比例。资本结构的合理性在企业运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合理安排债权资本比例可以降低企业的综合资本成本率,获得财务杠杆利益,从而增加公司价值。由于我国创业板推出仅两年多,加之其与主板之间在服务对象、准入指标、运行制度和风险特征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别,故学术界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影响因素的研究还比较少,从公司特征角度进行实证研究的更为鲜见。本文拟从公司特征出发,通过实证方法探究其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