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能源企业资本结构与公司绩效的相关性研究

作  者
沈 静 房 曼

作者单位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能源行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基础。因此对能源企业股权结构与效率关系进行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本文利用计量经济学的实证分析方法,建立多元回归模型,对公司资产负债率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与公司绩效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检验,分析得出公司绩效与资产负债率呈负相关关系、公司绩效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呈正相关关系的结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实行交叉持股、注意能源企业的资产构成、提高盈利水平等相关建议。
【关键词】能源企业   资本结构   公司绩效   交叉持股

自1958年资本结构成为证券市场的热点问题以来,国内外众多学者对企业资本结构的治理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国内外学者在资本结构与公司绩效的相关关系上主要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资本结构与公司绩效呈正相关关系;另一种观点认为资本结构与公司绩效呈负相关关系。
本文以我国能源行业上市公司为主要研究对象,运用计量经济学的实证分析方法,建立多元回归模型,以在深圳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55家能源公司的财务数据和公司治理结构数据为样本,对公司资产负债率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与公司绩效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