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关于房地产业上市公司营运资金政策的实证分析

作  者
田彩英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0026)

摘  要

      【摘要】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营运资金政策受其行业特征的影响,与其他行业存在一定的差异。本文通过描述性统计发现,房地产行业的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较高,在流动资产构成中,存货所占比重较大;房地产行业内部流动负债占负债比重极高,其中短期借款所占比例较大。此外,企业的获取现金能力、流动性与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营运资金政策呈负相关关系,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规模与企业的营运资金政策呈正相关关系。
【关键词】房地产   上市公司   存货   盈利能力   企业规模   营运资金

     自1978年政府放开房地产市场,进行住房制度改革以来,一直到最近的两会将“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作为今后政府对房地产实施宏观调控的目标之一,我国房地产行业一直在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的双重机制中发展。
随着政府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房地产市场将由过热向理性回归,行业秩序将不断规范,行业竞争将不断加剧。在新的形势下,资金状况将成为考验房地产企业的关键因素之一。管理不善、营运效率低下的房地产企业将逐渐被淘汰出局,实力平平、资金链紧张的房地产企业也将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提高房地产行业内各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水平是房地产企业管理者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