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因子分析法的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评价

作  者
王 兰

作者单位
(黑龙江东方学院 哈尔滨 150086)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多元统计中的因子分析方法,以44家国内新能源上市公司和2家国外新能源上市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数据为基础,对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较快,但盈利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同行业,其中融资成本过高是我国新能源企业综合效益差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新能源上市公司   绩效评价   因子分析

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各国对发展前景广阔的新能源寄予厚望,各大经济体均将该产业放在了本国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位置,希望通过推动其发展来拉动经济复苏、稀释温室气体排放。可以预见,后金融危机时代,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将备受关注,竞争也将日趋激烈。有鉴于此,运用科学的方法,对新能源行业企业的经营绩效进行评价,将有利于深刻认识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提高我国新能源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