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钢铁业上市公司并购的动因分析与绩效检验

作  者
张彩江(教授) 乔云云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为了检验我国钢铁行业企业并购重组后的绩效,本文选取2008~2009年我国钢铁业21起并购事件,分别用事件研究法和财务指标分析法对并购公司并购前后的绩效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两种研究方法有相似的结果:我国钢铁业并购重组后收购公司绩效短期内呈现负增长,但长期看,并购企业绩效呈现正增长。
【关键词】企业并购   协同效应   因子分析   并购绩效

     一、企业并购绩效文献综述
20世纪中期以来,技术变革速度加快、通讯和运输成本大幅度缩减、市场扩大到全球范围等变革力量,促使全球并购重组步伐加快。上市公司通过包括合资经营、战略联合以及重组如资产剥离、股权分离等在内的并购活动来实现公司规模的扩张和经营业绩持续增长。Berkovitch and Narayanan(1993)通过对并购方接管活动的总收益为正和总收益为负进行分类,得出76%的交易样本总收益为正的结论。Schwert(1996)针对并购宣布日前和并购宣布日后期间累计平均剩余的研究发现,并购方在接管决策之前股价出现异常上升。Akbulut(2005)的研究表明,并购公司股票的价值往往被高估,并购前期具有显著正面的短期效应,而并购后具有负面的长期效应。我国学者对上市公司的并购动因和绩效也做了大量研究,王化成(2006)研究认为,上市公司的绩效通常表现为并购双方的市场效应和并购双方的财务绩效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