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1 期
总第 599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总部资产减值会计核算详解

作  者
罗水秀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由于总部资产公允价值一般很难确定,其本身也并不能产生独立的现金流,因此计提总部资产的减值准备是资产减值会计处理中的一个复杂问题。本文从计提总部资产减值准备的复杂案例出发,讨论了对总部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步骤及其中的难点,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总部资产   资产组   减值准备

      总部资产是指企业用于综合管理、服务的各类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如果总部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并且总部资产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确定,则应当将总部资产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余额与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对比,并进行相应账务处理。当总部资产的公允价值难以可靠确定或者总部资产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余额低于总部资产原账面价值时,企业才需考虑将总部资产分摊并与企业其他资产合并为资产组,通过测算资产组的减值状况来间接确定总部资产的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