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1 期
总第 599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研发支出会计处理问题再思考

作  者
冷 琳 刘桔林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研发支出在企业总支出中所占比重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本文从会计核算角度分析如何划分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通过实例对研发支出的费用化或资本化问题进行探讨,并且就研发支出的账务处理、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后续计量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研发支出   无形资产   费用化   资本化

     对于企业内部为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等发生的研究与开发费用,如何判断其是否符合无形资产的定义和相关特征,是否能够为企业带来预期经济利益,以及成本能否可靠计量?本文针对这些问题通过实例进行探讨,以使现行会计准则在实践中更具操作性。
  一、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应如何划分
  《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CAS 6)规定,企业内部研究和开发无形资产,其在研究阶段的支出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开发阶段的支出符合条件的资本化,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计入当期损益。如果确实无法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将其所发生的开发支出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由此可见,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的正确划分对研发支出的资本化或费用化处理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