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1 期
总第 599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集团内部资金调拨账务处理与管控模式

作  者
周建伟

作者单位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宁波 315600)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很多民营企业逐渐从“个体作坊”成长为多组织、多架构的集团经济体,其特点是生产、销售、研发由各子公司或事业部各司其职,母公司负责整个集团的资金运作。本文从财务角度探索集团公司资金预算、调拨及账务处理的思路与方法。
  【关键词】预算   单向资金流动   关联往来抵销

      一、案例背景及问题的提出
  DL集团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文具生产制造企业,在全国拥有三大生产基地,十余家全资生产型子公司。各子公司产品统一销售给母公司,由母公司负责对外销售。子公司之间存在大量的相互委托加工、材料购销业务。在粗放式的资金管理时期,DL集团十余家子公司各自为营,交错结算货款,相互筹借资金。粗放式的资金管理带来的问题是:母公司不了解自己的“家底”,无法做到资金的统筹安排。为此,DL集团资金管理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矩阵”模式到“单向”模式的管理变革。
  二、“矩阵”模式的资金调拨管控
  粗放式资金管理已与DL集团的高速发展严重脱节,为此集团实施了第一次资金管理改革:资金预算结合“矩阵”模式的资金调拨管控(简称“矩阵”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