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1 期
总第 599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解析限制性股票的个人所得税计算

作  者
冯秀娟

作者单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北京 100142)

摘  要

      【摘要】限制性股票作为一种有效的中长期激励方式,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所采用。如何正确计算限制性股票所得应纳的个人所得税,完成扣缴义务是相关上市公司必须解决的难题。本文介绍了限制性股票的概念、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并以案例的方式解析了限制性股票的个人所得税计算。
  【关键词】限制性股票   个人所得税   授予日   解锁期   应纳税额

      限制性股票是指职工或其他方按照股份支付协议规定的条款和条件,从企业获得一定数量的企业股票,在一个确定的等待期内或者在满足特定业绩指标之后,方可出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对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及授予期间的确定方法等做出了明确规定。笔者拟对此作一分析。
  一、限制性股票的概念
  理解限制性股票需要把握几个关键概念:①授予日,是指公司根据其经过股东大会通过的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在达到计划要求的授予条件时,授予公司员工限制性股票的日期;②禁售期,是指公司员工取得限制性股票后不得通过二级市场或其他方式进行转让的期限;③解锁期,如果公司业绩满足计划规定的条件,员工取得的限制性股票可以按计划分期解锁;④惩罚性条款,如果当期员工考核不合格,不符合解禁条件,则当期可以解锁的股份就终止解锁,一般由上市公司根据当初计划中的惩罚性条件进行回购或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