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试析网上团购业务会计核算

作  者
李贵芬 高静娟

作者单位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石家庄 050041

摘  要
      团购,也称团体采购,即由一个团队向商家采购,国际通称B2T,是继B2B、B2C、C2C后又一电子商务模式。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于2008年11月上线,每天在一个城市推出某一单品,通过较大的价格折扣吸引网民团购消费,团购对象涉及餐饮、美容、健身和电影等各类服务。Groupon的商业模式并不复杂,网站平台的收益来自于提取服务佣金,但其创造了美国互联网史上新的奇迹,仅仅用一年半时间创下了13.5亿美元估值的纪录。
  与以往的门户、搜索、电子商务、网络视频、微博等众多互联网应用从美国到我国的迁徙之路类似,Groupon 刮起的网上团购旋风迅速波及我国。从2010年3月份开始,我国各类团购网站一夜之间纷纷冒出。在这些团购网站上,商家提供的商品折扣最低达到一折以下。价格优势催生网络团购热潮,网络团购热潮掀起消费新方式,消费者、商家、网站三方受益。团购在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同时,也给商家和网站带来效益,因为团购组织直接将一群有意向消费的顾客带给商家。对于商家来讲,虽然优惠幅度比较大,但因销量大,对商家的业绩是有帮助的。而团购网站的收益则是以广告费和策划活动的劳务费为主,组织团购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网站,来网站做广告,所以团购是网站发展的助推力。因此,网上团购业务实现三赢,消费者、商家和团购网站都有利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