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个人购买及出租、出售房产的纳税筹划举例

作  者
殷爱贞 毛丽玮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东营 257061

摘  要
      一、个人购买房地产过程中的纳税筹划
  1. 筹划原理。国家在个人购房方面的主要税收优惠政策如下:①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②土地使用权交换,交换价格不相等的,由多付货币、实物、无形资产或者其他经济利益的一方缴纳税款;交换价格相等的,免征契税。
  2. 案例。
  (1)面积优惠筹划案例。
  例1:上海市民张先生为改善居住条件,欲购买一套住房。已知该住房位于上海市内环线和外环线之间,单价9 000元/平方米,建筑面积(包括车位在内,车位约15平方米)150平方米,装修费100 000元,包括装修费在内的房产价值为1 450 000元,并且张先生会在出售已有家庭唯一住房后再购买此房。上海市契税税率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