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4 期
总第 572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涉及二次分摊的资产组减值会计核算

作  者
杨琴 李耀威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近年来,关于资产减值理论和实际操作方面的研究层出不穷。但是,对涉及二次分摊的资产组减值会计核算技巧的研究还较少。基于此,本文通过实例对现行会计准则下涉及二次分摊的资产组减值的会计核算技巧进行探讨。
  一、涉及二次分摊的资产组减值界定
  1. 资产组的认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CAS 8)的规定,资产组是企业可以认定的最小资产组合,其产生的现金流入应当基本上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资产组。资产组应当由创造现金流入的相关资产组成。因此,资产组的认定,应当以资产组产生的主要现金流入是否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的现金流入为依据,同时应当考虑企业管理层对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或者监控方式和对资产的持续使用或者处置的决策方式等。资产组首先要符合“资产”这一会计要素的定义;其次,资产组对于其产生的现金流入考虑了相关性因素,即必须相关于某一些资产(组成最小资产组合)而独立于其他资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资产组一经确定,在各个会计期间应当保持一致,不得随意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