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上市公司股利政策:实证证据与思考

作  者
张朕铭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一、我国上市公司股利政策:实证证据
  1.我国上市公司股利政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在完全竞争资本市场环境里,股利政策本身对公司业绩没有影响,但在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股利政策就有提供信息的作用。如果股利政策变化对股价有影响,那么股利政策变化传递有关公司业绩的信息就是必要的,但不是充分的,因为还有其他途径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信息。因此,股利政策变化是否真正对公司业绩有影响已成为一个实证问题。但是,我国对上市公司股利政策进行的实证研究并不多,由于我国上市公司常常将配股与分红方案一同公布,且配股价一般低于市价,容易造成既配股又分红的假象,所以,在对我国上市公司股利政策进行的实证研究中把配股也考虑在其中了。
      傅继波、张晓峰、杨朝军对沪市上市公司1998 ~ 2000年中期的股利政策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考察现金红利是否能作为体现公司业绩的信号。他们采用了这些上市公司1998 ~ 2000年中期的净资产收益率、两年相比的净利润增长率,研究后发现:从实证检验的结果来看,派现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配股资金的使用效率较高。所以,将现金红利作为配股的必要条件是有根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