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防止国有企业改制中无形资产的流失

作  者
王保平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在国有企业产权改革过程中,有形资产容易受到人们的关注,而无形资产相对容易被忽视。通过对国有企业改制案例的分析,笔者发现,一方面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对无形资产确认、计量和管理的忽视,无形资产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一个捉摸不定的软性指标;另一方面是一些“有心人”对国有企业的各种无形资产打着“小算盘”。正是基于以上原因,才使得国有企业改制中的无形资产流失成为“难言之隐”。
  一、无形资产流失的原因
  1.客观性诱发因素。
  (1)无实物载体。无形资产不具有实物形态,只能存在于人们的观念中,因而它极易被人们忽视。比如:有些无形资产(如企业形象、品牌)等未作为会计核算和反映的对象,在对外财务报告中也不加以说明;无意或有意地忽视转制企业的专有技术、营销网络等无形资产,等等。这往往容易导致无形资产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