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析我国信用缺失的现状、成因及其治理

作  者
杨 明

作者单位
山东东营职业学院

摘  要
      一、我国信用缺失的现状
  1.商业信用的缺失。目前,我国的信用缺失中商业信用的缺失最为突出,具体表现为企业间债权债务关系错综复杂,企业相互拖欠货款的数额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长等。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赊销和延期付款是企业短期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由于正常的信用观念遭到破坏,企业间的赊销、延期付款难以进行。特别在国内,企业间相互拖欠货款已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干扰了市场经济的运行秩序,商业信用严重萎缩。
  2.金融信用的缺失。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其发展同样依赖于良好的社会信用。近年来,金融信用的缺失严重影响了金融业的发展,也阻碍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企业在向银行贷款时就没有考虑应怎样还贷,有的甚至就根本没有打算归还,使银行信贷资产的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受到严重威胁,形成了很大的信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