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试析现行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

作  者
潘雅珍

作者单位
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

摘  要
      多年来,国内外学者和企业界人士都致力于研究一种业绩评价方法,以便为企业管理者正确地评价企业经营状况、实施有效管理和进行合理投资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本文拟对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现状及其完善措施略抒己见。
  一、现行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作为企业业绩考核和评价标准的缺陷
  1.财务指标作为企业业绩考核标准的缺陷。①传统的财务指标,如权益报酬率、总资产报酬率等偏重于对企业过去业务活动结果的评价,只能为企业事后的管理提供相关信息,而不能与企业正在发生的经济业务相关联,也不能有效地预测企业的未来经营状况,更不能及时地为企业预期的发展提供所需的信息。②传统的财务指标一般没有考虑资本成本因素,从而导致成本计算的不完全,使得企业资本和利润的反映存在部分失真情况,人们无法据此准确地判断资本净收益和资本运营的增值效益。③传统的财务指标以财务衡量为主,对有形资产的记录、分析十分详尽,却忽略了对非财务指标如企业员工的专业技能、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顾客的满意度等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而这些非财务指标所包含的信息又对企业在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