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高校网络财务探微

作  者
杨颜启

作者单位
西安理工大学

摘  要
      21世纪是网络的世纪,互联网已成为社会经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财务管理是经济发展的产物,代表其先进性和较强环境适应能力的网络财务已成为当前财务管理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笔者拟结合工作实践,就高校财务管理网络化问题作一探讨。
  一、高校网络财务应用的必然
  1.信息高度共享。
      网络财务的强大后盾是发达的网络系统,互联网强大的搜索功能和网络系统最大限度的、全方位的信息支持,使高校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信息交流与信息共享。网络财务使高校走出了自我封闭的状态,实现了内部信息的对外实时开放,同时使高校内部包括财务部门在内的所有部门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了财务信息的全面实时集成。网络财务使高校内部各个信息系统不再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信息需求者可以从网上获得所有高校开放的财务及非财务信息,财务人员由此进行及时、准确的财务分析,正确预测高校今后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