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从价值链角度构建平衡计分卡

作  者
谢金苹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平衡计分卡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一种绩效考核的测评体系,而且是一种有利于企业取得突破性竞争优势的管理方法。它把企业的战略置于中心地位,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从财务业绩、客户评价、内部经营及学习与创新四个方面设置了15 ~ 20个可量化的指标对企业进行全面的考察和评价,并通过对企业战略目标的层层分解,将员工的报酬与测评指标联系起来,促使这些战略转化为每一个员工的具体行动,使企业的长期战略和短期行为有机地联系起来。
  然而从价值链的角度看,平衡计分卡是一个不完整的链状结构,仍需进一步完善。它的四个方面中,虽涉及到企业内部与外部两个方面,但在企业和外部的关系链中只注重了客户这一因素,而忽视了供应商这个重要因素。笔者认为,应补充供应商这一因素,使它成为一条完整的作业价值链,并与以作业链为基础的货币计量的价值链形成两条完整的作业链和价值链的双链结构(详见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