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运用财务比率的多元差别分析 预测企业的财务困境

作  者
王佳声

作者单位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随时都有可能陷入财务困境。此时,建立企业财务风险监测与危机预警机制就显得尤为必要。基于此,本文试图通过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实证研究,运用财务比率的多元判别分析建立数学模型,以期达到预测企业财务困境的目的。
  最早运用财务比率的多元判别分析预测企业财务困境的是美国纽约大学教授爱德华·阿尔特曼。他建立了著名的Z-SCORE模型。Z-SCORE模型在预测企业破产方面有很高的准确度,但也存在着局限性,因为其所考察的企业全部为制造业企业。另外,研究应该扩展到资产规模较小的企业和分散的实体,因为它们破产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大型企业。尽管如此,Z-SCORE模型已被广泛应用于商业信用评估、内部控制过程和投资评价等,用于在理论上解决有效投资组合选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