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会计信息质量考核指标的设计与运用

作  者
刘 江

作者单位
西安临潼区交通运输管理站

摘  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已成为我国会计界关注的焦点。对会计信息实行质量指标考核,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使其更好地为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服务,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为了便于信息使用者判断会计信息质量高低,本文提出一种简便易行的判断方法——会计信息质量考核指标评价法,旨在通过设置会计信息质量考核指标,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行评价。
  会计信息质量考核指标大体上分为两类:会计要素考核指标和会计信息加工工序质量考核指标。会计要素考核指标是按照会计要素设置的评价指标,旨在缩小考核范围,更好地评价会计信息质量;会计信息加工工序质量考核指标是指在会计报表加工过程中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进行评价的指标,其意义在于使会计信息质量在加工工序中就得到保障,从而提高会计报表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