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经理人股票期权会计确认问题浅探

作  者
陈丽红 汪文豪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大学商学院

摘  要
  经理人股票期权的会计处理问题主要涉及会计确认、会计计量、会计记录和会计报告四个方面。其中,会计确认是其会计处理的核心问题,决定着经理人股票期权是在表内确认还是在表外披露。本文拟对经理人股票期权的会计确认问题作以下分析。
  一、股票期权是否在表内确认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第5号概念公告要求确认一个项目和有关信息时应符合以下四项标准:①可定义性;②可计量性;③相关性;④可靠性。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提出满足要素确认的项目应符合下列标准:①与该项目有关的经济利益将很可能流入或流出企业;②对该项目的成本或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从二者的规定来看,满足要素确认主要是满足可定义性和可计量性,而可定义性又主要是满足要素的经济特征,即与该项目有关的经济利益将很可能流入或流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