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对物业管理企业会计工作的思考

作  者
刁爱华

作者单位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随着城市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住宅市场化和住房自有化程度的提高,物业管理已在我国悄然兴起。近年来,物业管理行业更是得到了迅猛发展。物业管理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无论是在运作还是在管理服务的对象上都有其自身的一些特点。这些特点不仅决定了其管理服务和运作上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也给物业管理企业的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使物业管理企业的会计工作能更好地为企业的管理工作服务,笔者针对物业管理行业的特殊性,提出了以业务流程再造观念为导向的适合物业管理企业实际的物业管理企业会计工作的思考。
  一、物业管理企业管理服务的特殊性及其与传统会计工作思路的不适应性
  1.物业管理作为现代服务行业的一个门类,有其自身的一些特点。物业管理是指物业经营人受物业所有人和使用人的委托,依据物业管理委托合同以及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对房屋建筑及附属配套设备、设施及场地以经营的方式进行管理,对房屋周围的环境保护、公共绿化、清洁卫生、道路养护等统一实行专业化管理,并向物业所有人和使用人提供综合性的有偿服务。物业管理工作有其自身的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