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完善

作  者
王玮玉

作者单位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

摘  要

      【摘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建立和完善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从而促进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成为企业集团必须面对的问题。本文从管理思想和理念、硬件软件配备、安全控制、人才培养等方面,阐释了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途径。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市场经济的高度发展及日益激烈的竞争,要求企业集团必须及时、准确、完整地掌握以财务信息为核心的各类信息,必须以企业集团的日常业务流程为基础,对集团内部的各种资源进行高度集中的管理、控制和配置,以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同步性。因为只有这样,企业集团经营者才能更迅速地对各种经营管理方案做出科学的、符合集团财务目标的决策。因此,企业集团建立一个高度集中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是十分必要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它通过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对企业经营活动信息进行收集、处理、分析、控制和调节,为信息使用者提供完整、准确、及时的财务管理信息及决策支持信息,从而全面提升企业集团的经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