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知识经济条件下我国会计信息披露应注意的问题

作  者
唐敏 徐文聪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我国企业应对非财务信息、社会责任信息、定性信息、实时信息和前瞻性及预测性信息进行充分披露,以使会计信息使用者能够据以做出正确的经济决策。
  【关键词】知识经济   会计信息   披露模式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面临的风险不确定性水平大大提升。传统的会计信息披露已无法完整地反映企业的整体资源价值和核心竞争力,也难以揭示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环境。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要求企业不仅要披露财务信息,也要披露非财务信息;不仅要披露财务责任信息,还要披露社会责任信息;不仅要披露定量信息,还要披露定性信息;不仅要定期披露会计信息,还要实时披露会计信息;不仅要披露历史信息,还要更多地披露前瞻性和预测性信息。由于传统的会计信息披露模式已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要求,因此,必须构建新的会计信息披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