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亓同进

作者单位
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当前,民营企业已成为支撑和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笔者对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民营企业   财务管理   问题   对策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民营企业作为我国市场经济中最具有活力和生命力的细胞,已经成为支撑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其在发展生产力、增加地方财源、扩大劳动就业机会、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创造地区经济繁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国宏观经济态势良好,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但是我国民营企业管理难、寿命短等问题制约了其发展。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财务管理,而大多数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不健全,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广泛筹集资金并有效利用,可能导致会计、税务、工商、外汇等风险,这些风险都将造成民营企业衰落甚至破产。因此,本文将着重分析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当前国内外财务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我国民营企业的具体情况,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