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对会计报表分析指标的改进

作  者
申屠新飞

作者单位
浙江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通过对会计报表各种指标增减变化的分析,可以揭示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为预测、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但是,现行的会计报表分析指标没有和企业日常的业务经营活动相联系,使得指标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可靠性,因此有必要建立与企业日常的业务经营活动相联系的会计报表分析指标。
  【关键词】会计报表   偿债能力   营运能力   盈利能力

      众所周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在特定时期内对财务状况、盈利状况、资金的来源及使用情况的影响。通过对上述报表各种指标增减变化的分析,可以揭示企业在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为预测、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但是现行的会计报表分析指标存在一些缺陷,笔者认为有必要对其进行适当的改进。
  一、关于偿债能力的分析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