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构建基于平衡计分卡的全面预算管理指标体系

作  者
李云霞

作者单位
江苏徐州师范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通过借鉴平衡计分卡多角度、多层面的思想,从财务、客户、学习和成长、内部运营四个不同方面构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指标体系。它是一个基于企业愿景与战略目标的崭新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反映了企业运作中最重要的维度和关键指标。
  【关键词】平衡计分卡   全面预算管理   指标体系

      全面预算又称为企业预算、总预算,是一种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它是指企业经营者为了实现未来某一特定期间内的生产经营目标而实施的各种决策行动方案,是在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基础上,通过对业务、资金、信息的整合,明确、适度地分权、授权、进行业绩评价等来实现资源配置合理、战略贯彻有效、经营持续改善、价值稳步增加的目标。
  但是,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的过程中往往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可以借鉴平衡计分卡多角度、多层面的思想,从财务、客户、学习和成长、内部运营四个不同的方面对企业全面预算指标体系进行整体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