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探我国管理层收购的融资体制

作  者
刘爱东 贺琳琳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管理层收购(MBO)作为一种制度创新,对企业的有效整合、降低代理成本、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等有着重大的意义。本文首先对发达国家MBO的融资模式进行了比较研究,然后分析了我国MBO现有体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完善建议。
  【关键词】MBO   融资体制   融资模式

      管理层收购(MBO)作为一种制度创新,对企业的有效整合、降低代理成本、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等有着重大的意义。近年来,MBO在我国许多企业中得到了运用。虽然MBO在改善我国企业股权结构、加强对管理层的激励和约束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但从我国已实施的MBO案例中可以看出,我国实施MBO的企业的经营业绩并未得到明显提高。这主要是因为我国MBO的运作很不规范,其中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是收购资金来源不合法,并由此引发了很多问题。因此,对我国上市公司MBO的融资制度进行完善已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