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审计委托关系的改进建议

作  者
刘慧芬

作者单位
广州

摘  要
  目前,我国审计市场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①委托方与被审计单位合二为一;②被审计单位自己付费审计自己;③审计人员只关注自己的利益,催生审计产品交易商业化。笔者认为,为了改善审计委托关系,扭转审计市场的消费导向,应该在审计关系中加入第四方——公共审计服务中心。在实践中,可在证监会、注册会计师协会及财政部门下设立专门的公共审计服务中心。
  一、第四方的特点及运作思路
  第四方具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非营利性。公共产品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的特点,为公共产品服务的机构必须不以营利为目的,所以应是非营利性组织。二是政府干预性。适当的政府干预有利于增强第四方的权威性,可以形成高效的制衡关系。第四方的运作思路为:组织审计业务的招投标、监控审计收费,扭转审计委托虚置的局面,同时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内形成一种按质论价的不成文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