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网络经济下的会计四大假设

作  者
季 芳

作者单位
厦门

摘  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迈入了信息时代。许多学者认为,会计假设作为对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做出的合乎情理的推理和假设,在今天已受到了挑战与冲击。对此,笔者并不赞同,会计假设在当今环境下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1.会计主体假设。会计主体假设的本质是将企业与“业主”(包括独资企业的业主、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和股份制公司的股东和债权人)的经营活动和企业的经营活动加以区分。而在网络经济下,因为虚拟企业只是由若干具有经营场所、独立的经营实体组成的动态联盟,因而是否将虚拟企业纳入现代会计核算范围还有待研究。而即使将虚拟企业纳入会计核算范围,它仍能独立于业主,并可据此反映其资产、负债、损益、损失等。因此,会计主体的内涵和本质并未因网络环境的改变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