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如何利用办公软件提高审计效率

作  者
蒋晓进

作者单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审计局

摘  要
      目前,审计署推行了一些大型的审计软件如AO软件、审易软件,运用这些软件需要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但地局审计机关普遍缺少此类人才。对此笔者认为,使用大家日常所熟悉的办公软件辅助审计,同样能达到提高审计效率、节省审计资源的目的。
  1.通过建立被审计单位审计资料电子信息库,实现信息共享。审计人员实施审计的所有资料,并不是按审计人员查阅要求进行归档的,这就给审计人员实际调阅审计档案带来了不便。因此笔者建议,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工作底稿(存在问题库)、审计日记(审计方法和过程记录库)、审计工作记录、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等信息采用一定的方法与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基本情况链接起来,形成年度项目完成情况资料库,以便于审计人员查询、调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