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财务保守行为的利弊分析

作  者
曹 阳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财务保守行为是指企业在较长的时间内持续采用低财务杠杆政策的行为。财务保守行为可能是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状况而选择的一种战略行为,而不一定是单纯为了资本成本最小化的财务行为。本文拟针对财务保守行为的利弊进行分析。
      一、财务保守行为的积极意义
  1.符合企业的永续经营战略和持续投资的要求。企业在进行资本结构决策的时候,往往要充分考虑高财务杠杆可能带来的风险,考虑如何使企业在竞争中占有优势,如何消除各种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实现永续经营。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高财务杠杆容易导致企业后续投资能力不足,削弱企业在产品价格战或者营销竞争中的财务承受能力,被迫削减资本投资甚至取消资本投资。在竞争过程中,仅仅强调高的经营效率并不能保证企业永续经营,只有经营效率高、财务资源充足的企业才能实现长远发展。对于增长点多的企业,采用保守的财务政策是合理的商业选择。财务保守企业往往是一些现金充裕的企业,它们具有较大的财务灵活性、较强的持续融资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