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加入WTO后我国会计服务贸易发展浅探

作  者
李霁友

作者单位
上海

摘  要
  在全面开放会计市场的情况下,我国会计服务贸易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应如何看待并开发会计服务产业呢?本文拟作一些探讨。
  一、我国会计服务贸易面临的形势
加入WTO后,我国承诺开放会计服务贸易,允许国际会计机构通过高透明度的审批程序进入我国境内,开办会计师事务所并承接各项会计服务业务。按照服务贸易协定(GATS)的原则和规定,成员国应在会计服务贸易领域实行无歧视、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原则,并逐步消除贸易壁垒,最终全面开放会计市场。
  会计市场全面开放后,国际会计机构将凭借其丰富的市场经验、先进的会计审计技术、强大的国际背景和能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优势,抢占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而国内那些规模小、业务单一、防范风险能力差的会计服务机构将面临破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