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构建会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的设想

作  者
王广辉

作者单位
天津商学院

摘  要
  一、会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的主要内容
  会计报表分析主要是对会计信息进行数量分析,或者说是定量分析。定量分析方法有很多,如计划完成程度分析、比较分析、比例分析、结构分析、强度分析、动态分析、相关分析、趋势分析、因素分析、回归分析、抽样推断分析等。统计学是一门方法论学科,统计分析理论为会计报表分析方法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本文依据统计学的定量分析理论对会计报表分析方法进行归纳、分析。
  1.比较分析法。它是将两个性质相同的指标做静态对比,从而揭示不同空间、同一时间、同类指标间数量差异的一种分析方法。比较分析法强调不同空间条件下,同类指标的横向对比。不同空间条件下,既可以是不同国家、地区、部门、单位的对比分析,也可以是同标准水平或平均水平的对比。其作用是反映同类指标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发展的差异程度。通过分析,找出本单位水平与先进单位水平、国家规定标准水平等的差距,推动本单位改善经营管理,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其典型指标有:甲公司流动比率为行业水平的倍数、甲公司成本费用利润率与乙公司相比的百分比、甲公司净资产利润率为乙公司的百分比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