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纳税筹划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作  者
杜国良

作者单位
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纳税筹划主要是通过对各项税收优惠以及税收政策差异的研究,合理安排和筹划各种涉税事宜,科学组织企业各种经济活动,寻找降低税负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税负。这种筹划方法很直接,降低税负的效果也较明显。然而,纳税筹划作为一项理财活动由于没有明确一些重大问题,如纳税筹划的财务本质、纳税筹划对财务管理的影响、纳税筹划的理财模式等,因而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往往只关注单个经营环节的纳税筹划,没有从战略上整合它们对企业财务的总体影响。
  因此,我们在积极研究具体筹划技巧的同时,还必须研究纳税筹划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以保证纳税筹划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纳税筹划的本质是一种财务管理活动
  在纳税筹划的各种定义中,都将纳税筹划当作一种纳税现象,并将其看作一种税务活动。实际上纳税筹划的本质是一种财务管理活动,是具有鲜明税务特点的理财活动。由于在本质问题上的认识模糊,人们很少深入研究纳税筹划的财务属性,从而忽略了纳税筹划对整个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的影响,也影响了纳税筹划有效理财模式的建立。判断纳税筹划的财务本质,可以对以下问题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