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公司财务治理结构中的共同治理和相机治理

作  者
李巧巧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商学院

摘  要
  尽管理论界对于公司财务治理结构的具体内涵有着不同的看法,但一般认为公司财务治理结构是相关利益主体责、权、利相互制衡的一种制度安排。建立健全公司财务治理结构,对改善公司治理、提高决策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财务制度创新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一、我国公司财务治理结构的现状及成因
目前,证券市场上出现的公司治理缺陷大多属于财务治理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公司财务决策权和控制权错位行使,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权力滥用现象较为普遍。尽管证券监管机构1999年就要求上市公司和母公司实行资产、人员、财务分开,2001年进一步要求上市公司与其控股股东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五个方面分开,但上市公司的决策权实际上仍过多地被母公司操控,由此产生了上市公司资金被挪用、过度关联交易、非公允价格交易甚至直接转移资金和利润等现象,致使中小股东和债权人利益屡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