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如何识别会计信息的真相

作  者
马学国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

摘  要
  会计报表是在对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连续、系统、全面记录、分类、整理、计算、分析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方法编制的。使用不同的方法,会计报表中的数字可能不同。数字有其成立的条件,脱离了数字成立的条件和获得数字的方法,数字本身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使用不同方法编制的会计报表在按照同一基础调整之前不具有可比性。简单地说某一会计信息反映了事实真相或扭曲了事实真相都是不科学的。要正确理解会计信息,必须全面阅读与会计报表一起披露的所有资料,了解会计处理方法和会计报表编制基础。
  为帮助人们正确理解会计信息,本文从编制会计报表所依据的规则入手,分清会计结果可控性和假账的区别,正确地认识会计人员使用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方法,正确识别会计信息的真相,以便各利益相关者做出正确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