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附设权证公司债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异同

作  者
徐 茜 程文莉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

摘  要

  【摘要】附设权证公司债和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我国债券市场上两种重要的债券。本文对两者的异同进行了分析,以期对投资者和发行方正确地进行财务决策提供帮助。
  【关键词】附设权证公司债   可转换公司债券   异同

  附设权证公司债和可转换公司债券是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上两种重要的债券,明确两者的异同对投资者和发行方正确地进行财务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一、两者共同点
  1.从内涵角度。附设权证公司债是指附有认股权利的公司债券,其持有人可以定期取得公司债利息直至公司债期满并可得到本金偿还,并且有权在一定期间内按约定价格(行使或执行价格)及数量购买债券发行公司的普通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债券持有人可以按时收到固定利息,并且当持有至债券到期日时,发行公司还必须依面额收回可转换公司债券,同时在其发行一段时间后,持有人可以依约定的转换价格依法将债券转换为发行公司的股票。两者都属于固定利率债券与认股权证的产品组合。其持有人有优先清偿权,并享有债券保本保息的好处,同时都有参与发行公司股票增值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