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管理咨询业务流程概述

作  者
王致用

作者单位
北京亚洲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管理咨询业务的基本流程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包括初次面访以准备咨询初步方案,第二次面访以确定初步方案等步骤,其目的是签订咨询业务合同;第二阶段包括咨询计划制定,依咨询实践初步形成咨询文本框架,与被咨询单位管理层交换意见后形成正式文本框架等步骤,其目的是形成咨询文本框架;第三阶段包括形成咨询文本初稿、与管理层沟通、咨询文本定稿及呈交等步骤,其目的是呈交咨询文本。
  【关键词】管理咨询   流程

  管理咨询业务是会计师事务所的一项法定业务,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会计师事务所经营规模和范围的逐步扩大,必将涉及到大量的管理咨询业务。笔者结合自己从事管理咨询工作的实践,总结出管理咨询业务的基本流程,以供从事管理咨询业务的人员作为执业中的参考。
   管理咨询业务流程大致包括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1.初次面访。面访被咨询单位高层管理人员,尽可能地了解其咨询意图、目的、内容与范围,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被咨询单位的组织机构与职能、生产经营与发展、财务管理与流程、内部管理与控制等情况,查阅其批准成立文件、工商执照、纳税文件、会议纪要、审计报告与验资报告等相关资料。此过程基本上是多听汇报、多查阅、多记录,不宜发表太多评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