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湖北与浙江中小企业的财务对比分析

作  者
周冶芳 张丽红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 武钢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摘  要

  【摘要】为了全面了解湖北省中小企业的财务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寻求正确、合理的解决对策,本文选取了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大省——浙江萧山的中小企业进行了深入的实证分析,并与湖北应城的中小企业进行比较,全面地了解两地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以便找出差距,得出改善湖北省中小企业财务现状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   财务   筹资

  为了全面了解湖北省中小企业的财务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我们分别对浙江萧山和湖北应城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研和比较分析,以期得出合理的结论。
  一、浙江萧山和湖北应城中小企业财务现状的比较
  (一)两地中小企业的概况比较
  1.从企业类型上看。萧山的75家样本企业中有32家为股份有限公司(全部为私人控股公司)、5家为有限责任公司,占49.33%;25家为私营企业,占33.33%;9家为外资企业,占12%;合伙企业2家,占2.67%;集体企业2家,占2.67%。结果显示:目前,萧山中小企业的产业资本已基本实现民营化。这里的中小企业主要是个体企业、合伙企业、私营企业、自然人或非公有法人控股的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外商独资或控股的企业。